close

職場─抱怨=受害者心態  

「抱怨,只會顯示自己的無能喔!」這是我在大學念書時,老師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我常掛在心上。老實說,抱怨有時並非真的不好,因為當工作陷入一種狀態時,真心會讓人想要碎念一番,說出的同時,已有發洩情緒之作用!但切記,過度抱怨,反而會顯示自己無法克服困難的弱點喔!

我曾聽過心理學的一種說法,抱怨某個程度就是一種「受害者」心態,當你一直認定自己是個受害者時,又怎能扛下該扛的責任、進化成更有能力的人呢?

過去的年代雖然日子困苦,但人們心態上普遍帶有堅強與韌性,與其說他們認命,不如說它們有GUTS扛下更多責任。這時請容我搬出古老孟子說過的那段金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心志真的需要靠磨練才有辦法堅強堅定。反觀現在的人們,抒發情緒的管道越來越多、抱怨也越來越自我合理化,也許不久之後我們的能力真的會越來越退化。

職場中,解決問題才是生存之道,當你的能力大過現況的難處時,你還會想抱怨嗎?反之,不正代表自己HOLD不住嗎?大家一起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