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金錢開始說話,事實就閉上嘴。」  

「當金錢開始說話,事實就閉上嘴。」─諺語

最近我朋友去看牙齒,挖了一個大洞後醫師跟朋友說:你這個不要用健保自費的銀粉,那個很容易掉,最好自費做3D齒雕維持比較久。我朋友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只是因為要一萬二所費不貲,所以為了保險起見他還是先去另一家信譽也不錯的牙科診所評估看看。

沒想到去了之後,這位老經驗的牙醫師告訴他說:「不需要用那個啦!我也不是用銀粉啊,我是用樹脂,效果也跟3D齒雕一樣好啦,我現在就幫你做起來。」

真的還好朋友有去評估,後來只花了100元健保費就補好了美美的牙齒。我相信不同醫師有不同的做法,不一定真的都是為了利益,但是坦白說,有了金錢的介入,很多選擇真的都變得不單純了。

你想,如果一位醫師這段時間剛好想要多賺一點錢,或者想要彌補他的開業成本,那麼兩個同樣好的選項,他就會先推薦賺比較多的那個。

這就是人性啊!當利益擺在前頭時,人真的很容易會自我說服,告訴自己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就如同這句諺語所說:「當金錢開始說話,事實就閉上嘴。」

然而那真的只能這樣嗎?我覺得唯有真心把別人的好處當作自己的責任,並且時時提醒自己這個大前題,才有機會通過金錢的考驗......我們在職場上受到誘惑時也是同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