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你不可撼動的價值觀  

在我離開第二份工作之後,公司就為了降低成本把台灣工廠關了搬去大陸。
當時業界的氛圍就是這樣,大家都拼了命似的往大陸移。
當時的我本來也有機會去大陸,那是一家在深圳設廠的台灣公司,他們為了延攬我擔任深圳工廠的HR經理,還特別買機票讓我飛過去看當地的工作環境。
沒想到不去還好,一去整個被嚇壞了!
倒不是那邊的生活機能與台灣差很多,而是整個工廠作業員的工作方式讓我完全不能接受。
其實當時中國政府雖然開放企業前往設廠,但也同時開出許多附代條件,比如要企業在廠區「造鎮」,企業必須在工廠周邊蓋學校、醫院、住宅......等等,讓所有在工廠上班的員工能擁有一應俱全的生活機能。
當時中國的城市還很欠缺開發很是荒涼,每個人都要小心自身安全,但是只要一接近廠區便彷彿來到「沙漠中的綠洲」,要什麼有什麼。
於是在那邊工作有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員工平日一起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有公司車接送,假日要出去卻不能單獨行動,因為有安全上的考量,不方便也不自由。

以上講的還只是生活的部份,在工作的部份更讓我傻眼。
那時我一進工廠馬上發現滿滿的作業員好像機器一樣,每個人一整天下來只對著眼前的零件或機器進行同一種重複的動作!那時我問帶我參觀的員工:「請問這些作業員何時會換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或者說......換下一個動作?」員工很淡定地回答我:「不會啊!除非他們不幹了。」
聽到這樣的回應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因為這根本是一件不符
合人性、不符合人體功學的事,肯定會造成職業傷害!
當我這樣反應給當地主管時,他們竟回答我:「喔,這裡還沒有進步到那裡啦。」
對於這樣的生活環境與工作環境,就算給我一個聽起來很棒的經理職稱,我還是不能接受,除了這與我的認知有太大差距,對於我於第一份工作即被建立的“IDE”觀念:Individual Dignity Entitlement肯定個人尊嚴,更是大相違背,給我再多的錢也無法接受。
就這樣,面對一個我為無力改變的狀態,我自然不會接受這份工作。

由這件職涯小插曲可以提醒大家一件事:一定要去挖掘什麼是「你無法撼動的價值觀」,它甚至比你找到想要深耕的專業更為重要,因為價值觀才能讓你在面對困惑與選擇時,成為指引你方向的明亮北極星。
當你把你的價值體系確立下來之後,等於也為自己的職涯、人生定下了錨,從這個時候開始,你才能相信自己的判斷與選擇,帶著自信,安穩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