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7 hr po-01  

進入 M 大科技公司後,我一年之內就完成了上司交代的任務,同時也吸取了滿 滿的外商企業文化。我發現外商公司有一個特色,他們非常重視工業安全及員工 福利,就算當時台灣公司仍很不重視這個區塊,並且以節省成本為第一優先,但 外商公司仍然會依總公司該有的規定,以嚴格的標準為工安把關。也因此即使當 時社會傳出非常多工安問題,我所任職的這家公司卻能平安無事。可惜的是,三 年中在開展許多領導同業的專案後,公司卻不敵競爭者勢力,業績逐漸走下坡, HR 部門能做的工作也越來越有限,最後我終於決定離開這家待了三年並且影響 我一輩子的公司。

在我離職後有位朋友對我說:「我很擔心妳以後會找不到工作,因為你以前做的 事實在太曲高和寡了,這樣以後進入其他公司能習慣嗎?」果然,之後我任職的 時間都差不多一年左右,除了因為我總能在很快的時間完成公司交待的任務,更 主要的則是,我真的無法習慣某些公司的文化。

離職後我的下一個工作是擔任一間台灣科技公司的 HR。在這份工作裡我生平第 一次解雇員工。還記得從剛開始的緊張到後來的淡定,充滿許多掙扎的心路歷程。 初期我以為解雇員工是一件很殘忍的事,但是後來深入 HR 工作後才發現,被解 雇或離職並不一定是一件負面的事。因為其實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優勢、 弱勢,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於是一路走來總是亂找工作、有什麼做什麼, 可以想見這樣的人在進入工作崗位後,完全沒有熱情也不積極,做事只求有不求

好,才會導致後續工作沒有成效的狀況,像這樣的員工繼續留在公司裡不僅對公 司沒有助益,對個人職涯來說也是浪費時間,因為他很有可能是被放錯地方了, 並且值得再找一個更合適的工作。

所以我認為 HR 的工作除了要代表公司向員工表明立場,同時還可以用一個專業 HR 同事的角度,幫助這個即將被解雇的員工了解自己的定位、聽出他們的盲點, 甚至幫助他們進行生涯規劃的建議,讓這些員工能正面看待自己被解雇的事實, 並且有機會明白未來的方向。

在這段歷程中我發現,工作與說話的智慧都是如此: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怎 麼說。你可以扮演好身為一個 HR 的責任,並且同時作一個具有同理心(Empathy)、 溫柔傾聽的 HR,努力接納員工的情緒、進一步鼓勵他們。畢竟工作本就來來去 去,免不了喜怒哀樂,但是你卻可以選擇「用愛心說誠實話」,盡量減少對方在 這段不舒服的過程中的傷害與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